佩雷斯[微博]今日上午來到新浪微博,並與網友、專家交流。這位90餘歲老人在新浪開通自己的賬號@ShimonPeres。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秦楓:我們今天有幸請到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先生,他非常著名,在中國也是家喻戶曉。他曾經贏得過諾貝爾和平獎,在1994年的時候。在這之前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的總統阿拉法特得過這個獎。佩雷斯先生從2007年開始成為了以色列的總統,並且在08年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
  佩雷斯先生現在來到中國,這次他是受到習近平主席的邀請,我們現在也邀請佩雷斯總統來到演播室,他非常感興趣用社交媒體跟網民進行交流,他認為社交媒體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所以,我們現在把話筒交給總統先生。現在中國網民想知道為什麼您這麼感興趣社交媒體,為什麼感興趣直接跟網民交流?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我非常喜歡一對一的交流,能夠跟大家進行共同交流非常好。中國現在的領導們非常感興趣實現中國夢,我覺得這樣一個夢想非常棒。另外一點就是和諧。我們現在一直有很多衝突、鬥爭,現在中國一直強調和諧的概念。雖然我們兩個國家不同,但是我們都追求和諧,這是我們的共有夢想。
  另外,中國還在實現一個新的夢想,這樣一個新夢想不光是中國人自己的,也是全世界年輕人共享的。我們都希望所有的年輕人能成為朋友。
  主持人秦楓:很多中國年輕人都說外國領導人在中國開了一個微博帳號,您是不是也會建議中國領導人也開一個微博帳號呢?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我非常高興會建議他們這麼做。我們都是好朋友,我們能夠在這樣一個平臺當中公開單純的進行對話,這是一個好主意。
  主持人秦楓:現在我們身邊是馬先生,他在中國也非常有名,他現在有很多問題想問問您。
  馬曉霖:您好,我曾在中東做過記者,想問您一個問題,您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政治領導人,您基本上把自己一生都致力於地區之間巴以的和平進程。現在我們有這樣一種解決方案就是搞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國家的解決方案,這是不是已走到盡頭?您怎麼看到如果在這個地區實現聯邦制是不是巴以之間的解決方案呢?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我們認為他們有實現他們獨立的合法權益,我覺得我們可以在這方面跟他們實現良好的友誼。我覺得我們現在兩個民族一定是要能和解在一起的,這個前景是能夠得到承諾的。
  主持人秦楓:我們現在有一些網友問您一些問題。
  網友“蟲國_蟲國”:現在中國很想從以色列進口一些高科技設備,以色列對我們有限制,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這是我們兩國共同的事業,我們需要共同做出努力來看看怎麼樣出口這樣一些設備,包括一些醫療上的設備,這些相關的出口和售賣的事宜一直在我們兩國合作的進程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今天我們的軍隊是比較發達的,每一個士兵在參軍之前都讀過大學。所以,我們的軍人很多時候也是學者。以色列的軍隊,我們不光是一個軍營,更多像一個學校,在這個地方教育我們的軍隊怎麼樣更好地行使他們的職責,更好地使用他們的設備。這樣才能把他們的相關能力推到更高的水平。所以,我覺得對於部隊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秦楓:總統說軍營不光是軍營,更多是一個學校,所以提高軍隊的知識水平也是更好提升他們能力的方法。
  王沖:總統先生,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就是《以色列的創新》,有一個細節說到,以色列正在發展一個全國電動車的計劃,整個電動車的計劃都是由您來推動的,您作為總理的時候就曾經來推動過,您對中國的電動車事業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建議嗎?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對於電動汽車,我覺得我們傳統的汽車是有很大污染的,這些車子都是消耗燃油的。所以,為了讓我們的空氣變得非常清潔,我們必須使用電力來驅動汽車。所以,我們當時就製造了很多電動汽車,並且我們現在把它當做我們國家發展的一個政策議程來推行。
  很多人都希望在城市裡生活,而不是在農村生活。事實上現在整個世界有50%的人都生活在城市裡,中國現在也有這樣城市化進程,我們要建立5個大型的新的城市,會有數百萬人,尤其是有知識的人會涌入城市當中,會有更多建築、更多大學建立起來,這些都會提升這個國家的經濟。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需要有更自由、更清潔的交通方式。所以,我們一定要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加綠色,讓人們呼吸得更順暢,讓我們的城市有更多的力量對人們進行教育,尤其是對年輕人進行教育。他們需要生活在一個更綠色的城市裡,這個地方有音樂、有娛樂、有大學,這些地方在城市裡是比較昂貴的,但是很多人依舊願意進來。
  所以,我們現在有很多智能電話,我們現在也要建很多智能房屋,每一間屋子裡的設施、傢具都是會由高科技進行控制的,這樣就會大大減少我們在生活當中的成本,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
  主持人秦楓:我聽到這些技術真是感到非常感興趣。您知道中國很多人特別感興趣到以色列去,在未來的幾年當中以色列會不會給我們更好的簽證政策呢?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我對這個問題也非常感興趣,我希望有更多中國游客來到以色列,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來到我們國家。當我從以色列來中國的時候,我看到很多以色列沒有的事物,我希望中國游客來到以色列也同樣看到很多以色列所獨有的文化和東西,以後我們可以把這方面的合作推到一個新的高度。
  有時候大家在以色列會看到一些完全不同的文化、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我們不像中國是這樣一個廣大的國家,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但是我們像中國一樣,有著同樣悠久的歷史,我們有4000年的歷史,很多歷史甚至在《聖經》當中都得到描述,我們所說的希伯來語也是我們祖先傳下來的。
  我們還有一些共同愛好,比如說我們跟中國人一樣也是非常尊崇我們的傳統文化,而且我們也非常註重教育,而且像中國人一樣,我們牢記過去,也展望未來。我們的年輕人眼前有著美好的未來,他們將繼續向著未來進發。
  所以,歡迎大家來到我們的國家,來做一些對比。大家也許會發現我們兩個國家有很多不同,但是我們還是有很多相同之處的。
  主持人秦楓:總統先生,我也想來以色列。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您一定要來,一定要來。
  主持人秦楓:您要知道我們現在申請以色列簽證時有特別多的手續,需要提交很多材料。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我們一定以後會改變這些事情的。
  馬曉霖:您曾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叫“新中東”,您想在中東建立一個大的市場,您現在還是有這樣的想法嗎?一個大的市場,您想做一個新中東的概念是嗎?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是的,新中東的概念。中國對中東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中東有很多重要的資源,在過去有很多侵占者過來侵占我們這些資源,使很多國家陷入到貧困當中。中國是唯一的一個國家,在歷史當中他們走出了貧困的陷阱,不是被外資所引導的,他們不是靠美國人的美元,不是靠外國人給的錢財,而是靠中國人自己的勤奮走出了貧困。所以,中國人民成功地靠自己走出了貧困,拯救了自己,人們實現良好的就業。
  中國人在歷史上實現了各個意義上偉大的事情,使20%的世界人口從世界貧困當中走出來,而且實現了很多科學技術的成就。中國的領導人、中國的人民、中國的年輕人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有著巨大的驕傲,在繼續取得進步。
  我告訴我中東的各位朋友很多資本主義者都是為了尋求錢財而來的,而中國人民是為了實現中國的夢想而來的。過去有很多西方人取得很多軍事上的成就,比如像拿破侖等等,他們在攻占方面取得很多勝利。而中國人不是這樣一種邏輯,中國人不像西方人,中國人是和平的勝利邏輯,他們帶來生活,帶來希望,帶來知識,中國人也帶來了人們與人們之間的交往,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相處之道和解決方案。
  主持人秦楓:最後一個問題總統先生,中國人說猶太人非常聰慧,猶太人是怎樣教育自己孩子的呢?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首先努力地讓他們自由地生活,生命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從生命的第一天開始就讓他們學習。生命最重要的是終身學習,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因為事情是在不斷變化的。比如說一個男孩和女孩,他們現在要努力學習,教孩子最佳學外語的時間是3到4歲,我們可以在那個時候就教給他,而不要延遲、拖延。等他們長大的時候仍然要繼續學習,因為昨天學習的東西今天可能已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問題依然在那裡,但是答案會與時俱進地改變,因為時代在改變。像我這樣的年齡,我每天也在學習。有的時候你可以說人每天要吃三頓飯,這樣才能夠健康,你才能舒服地生活,但是如果一天能夠學三次,你就能變得聰明。
  主持人秦楓:非常感謝總統先生,感謝您與我們分享您的經驗,非常感謝兩位專家,謝謝!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28gulh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